返回中国宇航学会首页

新闻与通知

“展会员风采,弘航天精神”之八---“五四青年节”特别报道:记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宇航学会理事单位获奖团队

更新日期:2020.05.27  11:26:21

根据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评选结果,同样来自中国宇航学会理事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211厂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团队,被授予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中国宇航学会理事单位

一院211厂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团队

 

一院211厂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团队主要承担以长征五号为代表的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的总装测试及发射场飞行任务。目前,团队成员98人,其中党员41名,预备党员3名,团员28名。平均年龄32岁,35岁以下青年占比超过80%。

近年来,团队积极践行并大力弘扬航天“三大精神”,圆满完成了长征五号首飞任务。先后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并有效化解生产瓶颈,全面保证长征五号遥三复飞取得圆满成功,并为后续各项宇航工程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长征五号遥二飞行任务出现挫折的不利情况下,团队迅速围绕“坚决确保长征五号复飞圆满成功”这一核心目标,大力协同、集智攻关。

首先针对复飞任务,梳理出一百多项“成败型”操作项目,并逐一制定工艺保证措施。在此基础上,将万余份装配及工艺要求在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上顺利“落地”,先后完成百余项急难关键件、重要件制造任务,并完成以“三项重大技术状态改进”为代表的多项技术优化工作。

同时,在确保火箭各项总装测试要求的前提下,为进一步提高产品总装质量和效率,团队创新性开展了近20项工艺改进及加严措施。

更为重要的是,在复飞进入关键阶段后,为满足进度要求,通过“24小时”不间断排产、“虚拟生产线”、工艺优化等措施,做到“产品不落地,生产零等待”,创造了新制发动机核心零件最快生产记录,并攻克了箭体垂直状态下更换发动机的世界级难题,为如期高质量完成总装测试工作,实现火箭出厂作出了突出贡献。

 

 

 

 

 

 

 

 

 

 

团队创新性提出“新时代、新青年、新火箭”这一口号,坚持创新引领,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研发工作。围绕全面解决好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过程中总装测试技术难题这一目标,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在运载火箭自动对接、总装气密自动检测、电连接器精准插接等技术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水平上获得重大突破。

团队组建以来,先后于2017年和2018年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集体荣誉,团队成员姚亚超同志当选为团的十八大代表,32名同志先后获得中央企业及地方各级组织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