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宇航学会首页

新闻与通知

“展会员风采,弘航天精神”之十六——中国宇航学会青年托举专家:冯韶伟

更新日期:2021.01.15  08:58:38


   冯韶伟,男,1986年生,工学博士,中国宇航学会会员,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总体研究室结构总体专业副组长,长征五号结构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高级工程师。入选第三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7年作为团队成员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征帆共远,砺而弥坚,作工匠精神的传承者


新一代运载火箭凝聚着几代航天人的心血与希望,也是实现航天强国梦想的重要一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展的近50年时间里,对于气动作用下弹性整流罩分离动力学技术却未曾根本突破。


新一代运载火箭CZ-5B火箭整流罩长度超过20米,采用的是世界上旋转分离方式规模最大、分离系统最复杂、结构刚度最低、过顶角速度最小、型号四项独有的重大关键技术。冯韶伟坚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科学态度,通过严谨的设计最终解决了低刚度整流罩分离预示难题,并充分验证了分离系统设计的正确性。“我们只能立足自身、大胆创新、集智攻关,抽丝剥茧,破釜沉舟尝试着干。”他和团队顶住了进度压力和技术压力,摒弃传统思维,他创新提出一种新型整流罩旋转分离可靠性评判准则,最大程度上优化整流罩分离系统,并顺利完成首飞试验验证。每一次整流罩以教科书般的姿态绽放,都是对专业发展的肯定,对工匠精神的传承。


锐意进取,奋发韬厉,作最后一毫米的践行者


自主可控空间站建设是中国航天人多年的梦想和努力的目标。空间站的发射需要运载火箭配置承载能力更强、可靠性更高的线性分离装置,但这种连结方式对机械接口设计、界面降冲击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技术跨度和研制难度前所未有。冯韶伟主动思考,积极验证,提出的非直接接触式星箭接口设计方案,在首飞任务中得以有效验证,打通了发射空间站任务的最后一毫米,为我国后续空间站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点染青春,丹心铸箭,作筑梦九天的开拓者


作为总体设计部领航青年先锋和专业副组长,冯韶伟主动探索未来专业发展方向,持续攻关型号和专业中的设计难题,发掘传统设计中的薄弱环节。工作以来,他创新了多项设计结构系统方法,受理授权专利20余项。


2017年,经中国宇航学会推荐,冯韶伟顺利入选第三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0年10月,冯韶伟当选为中国宇航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副主席。繁忙工作之余,冯韶伟积极参与航天精神宣传和学术交流活动,作为优秀航天青年代表多次参加 “中国航天大会”“青聚”系列青年专家论坛等活动,“界面views”青年科学家、北京市丰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专刊等媒体多次报道宣传他在平凡岗位上的科学探索之路。


路远德先行,山高人为峰。既然怀揣着蔚蓝的梦想,注定以冯韶伟为代表的一批航天优秀青年,将涅槃奋蹄,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