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宇航学会首页

新闻与通知

"展会员风采,弘航天精神”之七---“五四青年节”特别报道:记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宇航学会理事单位获奖团队

更新日期:2020.05.27  10:42:04

 

据中国共青团官方信息,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评选结果揭晓,来自中国宇航学会理事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部的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系统青年创新团队,成功入围集体名单,他们是中国航天的优秀青年代表,是青年们的榜样和骄傲。这只“精打”团队成立于2005年,承担了我国多型重点武器装备研制任务和国家重大预研项目,历经多年艰苦攻关,圆满完成新一代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的研制,4项核心指标国际领先,5个领域填补国内空白,9项关键技术国内顶尖。

  











 

中国宇航学会理事单位

三院三部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系统青年创新团队

 

“精打”团队的“胆量过人”

“胆量过人”是对“精打”团队的评价。在恶劣的天气做试验,如果稍有偏差,关系到船上百号人的生命。“这种天气下,你们能行吗?”上百次的反复验证和环境模拟数据表明,团队研制的产品可以经受住这样的考验。在一片质疑声中,试验船迎风出征,一声令下,飞行器在怒吼碧波上利剑出鞘,划出一道完美弧线。

“这个团队胆子最大、最敢干”,这是用户首长对这个团队的评价。其实这样“胆量过人”的事情,这个团队可不只就干了这一件。

一次型号设计方案遇到“卡脖子”难题,十几位国内顶尖专家给出了增加一套独立控制系统的解决方案。团队一致认为,这个方案会大幅提高飞行器的设计成本,还会严重影响项目的研制进度。历经几百次高性能计算和仿真实验后,团队终于设计出一套独创的布局方案,得到专家一致认可,一举为此型号省下20%的经费。

毫厘之间的“心细如发”

精确打击武器要想成功命中靶标,要有足够的动力,也必须有精准的设计。某次重要任务在海上悄然展开,发射流程却异常终止。王旭作为发射现场技术负责人,在上百兆的大数据中成功将故障定位;每一条电缆的敷设都精确到毫米级,丝丝凝结着电气设计师小邵的智慧和心血;要让一个数米长的“大家伙”成功装配,结构设计的误差要比发丝还细,结构设计师小李在电脑设计图前,昼夜不眠;在汪洋大海中执行残骸打捞任务,团队探测小组五个人挤在两三米见方的驾驶舱内,漂泊二十一天。“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样鲜活的事例,还有许多许多……

 “黑色89小时”之后的“红色黎明”

一项重大任务实施在即,关键时刻团队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技术风险。经过多方“会诊”,团队梳理出百余项分析排查的因素,而飞行试验必须在5天后进行。“我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更是一名战士,决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团队不舍昼夜的在实验室连续工作89个小时,最终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些年,“精打”团队用行动诠释了“团结奋斗、负重拼搏、科学求实、敢为一流”的飞航精神,激励着更多的航天青年献身使命,科技强军,航天报国。

 

 

 

 

 

 

 

 

 

 

 

青春路上的“诗人”不悔

“利剑倚天起,惊雷彻汉宵。功成纵马去,落日染芦蒿。”

“曾经沧海,又来沙漠,两千里外关河。风起粼波,星耀绿洲,五年匆匆已过。”

每当型号出征前或成功后,团队成员的朋友圈里总是会吟出几句自己写的诗句,抒发一下豪情壮志和喜悦之情。

团队青年不但个个有诗情画意,更有如诗人一般对精神世界的纯粹追求。

成长在繁华的都市和互联网时代,大多毕业于名校的团队青年,要经住诱惑潜心研究,克服浮躁心态,要在无人喝彩时默默坚守,在悲痛烦躁寂寞时刻跟失败对着干,在别人飞黄腾达时守住初心,这是一场说来容易做来难的修炼。

“我的同学都笑话我,图个啥?”说起这一点,团队成员均表示,诱惑不是没有,但是这里有更吸引他们的东西——他们毕生的理想信念,他们深爱如斯的航天事业。

正是基于这样纯粹的追求,团队自建立以来,先后有5人成长为型号总设计师、18人成长为副总设计师,为我国后续武器装备技术发展奠定了重要人才基础,多位青年已经成长为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

在国庆阅兵式上,该团队研制的武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集中体现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最新成就,扬我国威,壮我军威,在电视机前看到这一幕时,每个团队成员的心里都感慨万千、难以平静,当年那个义无反顾投身航天事业的倔强少年,仿佛就在眼前。

“这些年,无怨无悔!”每个团队成员在心里对自己说。